第六十五章 对答(2 / 6)
是药厂的利益。”
一家公司想要持久的经营,最不该引入的便是官场经营模式,就算是国有企业,在计划经济时代之后也逐渐向市场走去。“国有民营”的经营管理体制逐渐成为主流,实现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,建立现代企业制度,这才是企业的长久之计。
当前社会,之所以对国有企业怨念丛生,主要原因还是因为管理层的奢侈挥霍,国有资产及利润没有合理的去向。如果国有企业的利润全部上缴用于民生工程,为社会造福,想必没有谁会说国有企业的不是。
关键是现在国有企业徒有其名,称之为“国有”,实为“私有”,乃是管理层的提款机。
国有企业改革的最佳改革方案莫过于改变国有企业的利益分配,真正为民所用,而非借着“国有企业垄断”的名义,提出只有打破国有企业垄断,使民资进入关键领域,才能根本转变国有企业的垄断属性,实行实质上的国有资产私有化。
在这个问题上,有很大一批国家高层充当着某些利益集团的代言人,层次之高,令人惊叹。试想一下,要将中石油、铁道部这样的大国家垄断行业私有化,普通的百姓有这个能力进入吗?更遑论大批外国资本正蓄势以待,就等着闸门打开。
在这里,就不妨走一走老路,“国有民营”早已提出,也是解决当前国有资产权贵化的有效办法。这可比实行私有化有道理多了。
可愿望是美好的,现实总是残酷的,除非是完全的私营经济,否则与官方占上边的不管如何标榜“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”,在实际*作过程中仍避免不了“官本位”的影响,尤其在大型国有企业仍旧保留行政等级的情况下。往往只要上级领导一个招呼,下级企业便会为此微调甚至完全改变原有的经营路线。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也就成了空话。
国有民营恰似建立在空中的楼阁,所以,最最关键的,不是怎样的经营手段,而是经营后的利益分配!是权贵得利、利益集团得利,还是百姓得利!
特殊背景下造就特殊模式,所以沈斌不认同将来的药厂中继续存在国有股份。实在是后患无穷啊!
民不与官斗,这话一点都不假,在强权面前民众永远都是弱势群体,还不如从一开始就断了他们钻空子的机会,也算是眼不见为净。
沈启明沉吟一声,说道:“你的想法我明白,只是如何让政fǔ同意退股,这恐怕不是那么容易的。”
到嘴的肉再吐出来,
本章未完,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